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我最討厭中國大陸的一點(二)

(注意!本文章含有大量難聽歌曲,如您在觀賞文章的過程中有任何不適的情況請趕緊至附近的診所就診或與您的家庭醫師聯絡。)

我發現對岸雖然有像張亞東、李泉這種頂尖的音樂人,但是全中國最流行的都是那種苦不啦嘰的歌,歌詞中寫的不是為什麼你愛的是別人就是為什麼我這麼愛你但是你不愛我。再不然就是那種有大漠草原風味的民歌。例如十幾年前讓任賢齊在中國大紅大紫的心太軟跟很受傷,尤其那種硬梆梆硬到內出血的唱腔更是對上了對岸老百姓的胃(但說實話我超討厭聽任賢齊唱歌的啊)。

至於最近一兩年的苦情界代表,首推「得到你的人卻得不到你的心」:



這首歌有多紅呢?大概就是紅到我每次到中國大陸,至少會在各種場合(餐廳、路上、車上)聽到一次。雖然不算很好聽,但是聽多了被洗腦幾次好像就覺得沒那麼難聽了。草原民歌的代表則是另一首更讓我覺得俗不可耐的「等愛的玫瑰」:



我覺得這首歌除了唱腔對我來說太激烈之外,那個半調子的Rap是怎麼回事?並且我發現中國大陸的女性好愛用玫瑰來比喻自己啊,什麼等愛的玫瑰、哭泣的玫瑰、玫瑰的眼淚、紅玫瑰黃玫瑰黑玫瑰你是我的玫瑰。連個百合或菊花都沒有,連大唐國花牡丹也沒在歌裡聽過。

為了平衡報導我還是來推薦一下我在這裡聽到不錯的歌吧,首先要推荐的當然是被王菲在春晚唱紅的傳奇:



另外還有一個歌手叫做龐龍,他的兩隻蝴蝶紅到連台灣人也聽過(不過也有些大陸人覺得很聳就是了),但他的歌曲水準也是參差不齊,有的歌也是落入苦不堪言的境界。不過這首「真的不同了」苦中帶甜,算是我覺得他的作品裡比較耐聽的:



每個人的品味都不同,我覺得很糟的歌也許在別人耳中是天籟,不然為什麼明明那麼難聽的歌還是一天到晚每個地方都在放(其實我還是對大陸音樂有偏見啊)。不過我其實寫這篇文章只是想抱怨今天搭車連續聽了兩個小時的苦情歌曲+草原民歌,到最後我好想把自己的耳朵戳爛啊。如果要對我刑求,把我關在密室裡聽一整天的等愛的玫瑰我一定會什麼都招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