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第一次慰安就上手



今天要召喚吳若權跟吳淡如上身(所以我要暫時改名為吾弱強或無蛋強嗎?聽起來就像是電玩遊戲裡連攻擊都不用就會自己爆頭的角色。)

是這樣的,敝人不才在本月月初於上海出差時,因遇人不淑導致一些財物失竊(這部份的細節就等過段時間我心情好的時候再公告週知吧),雖然說造成本人財庫受創不過幸好沒有傷及要害,肉身也得以保全,所以本人還能活著回來,實屬社稷之福(在說什麼啊我)。雖然這件事情不怎麼光彩,不過為了對於可以找回那些從此消失在我生命中的財物可以抱有一絲絲的希望,我還是在事發的第一時間把這件事告訴我的一些朋友。很有趣的是,在得知這個消息的當下,他們的反應大致可以分為三類:

一、噓寒問暖型:這一種反應的數量最多,他們多半會問問「那你沒事吧?」、「有沒有哪裡受傷?」,然後隨即會表示「有需要我幫忙的話記得跟我說」,但是事實上你自己也心知肚明其實他們幫不上什麼忙,或是就算要找他們幫忙,他們也會因為忙而不能幫。(好繞口)

二、主動關懷型:有些你能想得到「真的」幫得上忙的朋友,在他們知道你發生事情之後,除了會問你有沒有事之外,還會問你「那你需不需要錢?」、「那要不要幫你怎麼怎麼樣(通常是帶你找警察或上醫院之類)」。完全就是兩肋插刀在所不惜的態度,其熱情熱心的程度會讓你感動到痛哭流涕。但是這種人不會在你的人際關係中佔大多數,並且還要拿真心才換得到的(身體可能也可以)。

三、落井下石型:這種反應的不在少數,但是最能讓人崩潰。舉凡像是「你怎麼這麼不小心呢?」或是「我不是早就跟你說過要多注意嗎?」都屬此類。

事實上很多時候我們在聽到對方發生意外的時候,很容易會把我們的憤怒、憐憫和其他有的沒的情緒混合在一起反射回去。但是對方已經遭受了一次磨難,身心都處在最脆弱的時候,哪還有餘暇承擔你的負面能量。再者,人家會向外發出May Day求救訊號當然是已經快撐不住要沉船了,你又何必再補上一記魚雷呢?這種時候關心一下人家的狀況,有必要的時候提供一點緊急的援助,就算沒有一個心靈上的擁抱也很足夠了。千萬不要在當下問當事人事情的來龍去脈也不要問人家現在感覺怎麼樣,你不是中添或東蔘的記者請不要這樣,當事人想告訴你的話,時間到了他自然會跟你說的。

主圖是搜尋落井下石的時候意外發現的,原來貞子在打片期間還有跟Keroro合作啊,真是太醋瞇了。

1 則留言:

  1. 我就是因為時常向人傳播負能量啊QAQ
    其實在你失落時落井下石的人並非都是對你懷有惡意,只是有時候有些人好像是天生的毒舌。其實或許他們的關懷才是最真切的呢。

    回覆刪除